close

  中新社天津11月19日電 題:臺灣知名畫家歐豪年:我的創作素材很多源於故鄉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我的家鄉在廣東,那裡是很美麗的水鄉,有水、有草、有魚、有漁船,種種這些都是我現在畫山水畫的題材。”臺灣著名畫家歐豪年19日在天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如此感懷:“我的作品里有很多家鄉的記憶。”
  當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和天津武清區政府共同舉辦的“佛首返鄉·翰墨寄情”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創作筆會在天津市武清區舉行。歐豪年等17位海峽兩岸書畫名家與會共慶“佛首還鄉”。2013年,臺灣知名人士葉景成將自己收藏的32尊古代佛像、佛首捐贈給天津武清,並希望早日尋得佛身,以求佛像在大陸實現“身首合璧”。
  “兩岸書畫藝術家交流的機會很多,碰頭機會很多,溝通也很多,大家都很熟悉。”聽力有點退化的歐豪年伸出手,大聲說,對中國畫的前景,我很樂觀。
  1935年生於廣東吳川的的歐豪年,如今已近80歲,滿頭銀髮,一身唐裝,精神矍鑠。他少年時曾師從嶺南畫派巨擘趙少昂,其繪畫兼善畫花鳥、山水、人物、走獸,對書法與詩文亦多有研究,藝術成就多元而豐富;20歲時,他就參與東南亞巡迴展,往後數十年不斷應邀赴海外各地展出,聲名遠播。
  被譽為“當今臺灣畫壇第一人”的歐豪年,曾獲韓國圓光大學頒發哲學博士,美國印第安那波裡斯大學頒發藝術博士。如今他身兼歐豪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臺北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榮譽館長等職,積極投身中國文化推廣數十年。
  2004年,歐豪年首次以“七十歲回顧”為名,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辦展,全面展示其數十年來的藝術生涯。2005年5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來到北京訪問時贈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畫作,就是歐豪年作品《海宇清濤圖》。
  “上個月,我剛剛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了個人書畫展覽。”歐豪年告訴記者,“經常來這邊,可以說跟大陸藝術界比較熟悉。”
  歐豪年認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兩岸交流的根基,從古至今,書畫文化藝術不會為一時的時勢改變。“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看法,非常自由自在,都同心同德,非常不錯。”
  “以前,西方人懂中國話的少,更談不上懂中國畫。”歐豪年說,隨著中國影響力的擴大,未來會有更多西方人懂中國的語言,進而關註中國文化藝術,中國藝術在世界上會占據更重要的地位。
  當天在天津的創作筆會活動中,歐豪年會同兩岸10餘位書畫名家聯合創作了一幅畫,他將其命名為《大宇春融圖》,並欣然題詩一首:中華兒女景河清,海宇春融喜太平;松竹寒梅友誼在,儒道佛理各相成。(完)  (原標題:臺灣知名畫家歐豪年:我的創作素材很多源於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01bcma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