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15日消息(記者李婧)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似乎一夜之間,“大數據”成了最火熱的IT詞彙之一,它是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產物,聽起來是不是特別高端?只不過,耀眼的畢竟是頭頂上的光環,“大數據”這個抽象的概念用什麼樣的方式接地氣兒?先來聽聽大數據的自我介紹:
  我叫大數據,還有個別名叫巨量資料,互聯網是我親愛的母親,在她的培育下,我以每年增長50%的速度生長著,在人類的信息化社會裡,我的兄弟姐妹們發展壯大,據估算,到2020年,全世界的信息如果裝成光盤,重量等於424艘美國尼米茲級航母!我存在的意義不在於數據本身,而是需要人類對含有意義的數據進行專業化處理,在這樣的基礎上,政府可以進行治理交通、減少犯罪率等等工作,企業可以利用數據做有針對性的營銷。
  大數據商業價值的利用也成為行業人士爭相追捧的焦點。
  在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看來,大數據完全可以細化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李彥宏:很多時候掌握數據的人可能覺得這個東西可能對別人沒價值,比如故宮今天賣了多少門票,但是我們實時知道故宮賣了多少門票,我就知道故宮擠不擠,如果準備去,如果人太多我就改個時間去。
  瞭望者已經嗅到發展先機,希望國家來把大數據這塊蛋糕做大,小米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建議從國家層面上制定大數據發展規劃:
  雷軍:有大量的數據去算以後,哪裡應該是公交線路,應該怎麼優化,都會改善大家出行。如果有大量大數據的時候,如果不從國家層面意識到這一點,這些數據都是死數據,你想用還拿不到,或者你要付高昂的成本去拿。還有,一些企業比如淘寶、小米都有大量的數據,有沒有大數據的交易平臺?
  當數據都拿來利用和交易了,每個人的隱私會不會遭遇風險?對此,雷軍補充說:
  雷軍:把和個人隱私相關的數據剝離、隱去以後,跟人無關時候的這些數據,其實背後包含了大量信息。
  雷軍還表示:大數據是個時髦的詞,但它的推動難度也比較大,建議從人才、平臺建設、基礎設施、法律法規等多方面來推動大數據的發展。
  說到這兒,大數據對我們的生活到底會產生什麼影響?它會把我們帶去哪兒?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王文京用這樣一句話概括:
  王文京:大數據時代實際上是讓我們的知識資源更有序,讓知識資源對生活、企業經營、商業運作形成更大的驅動。
  不難想象,大數據可以成為一種思維方式,它或許也是未來治理交通擁堵、重污染天氣、看病難、食品安全等問題的利器。雖然用《大數據云圖》這本書的作者大衛·芬雷布的話說,只有當我們看到更多的應用時,大數據才會達到高峰,但毋庸置疑的是:誰善於運用大數據,誰就擁有了未來。  (原標題:解碼“大數據”:或成治理擁堵重污染等問題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01bcma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